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概况  规章制度  党务工作指南  学习园地  风采展示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机关党委关于第四轮校内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3-07-20 10:46   审核人: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机关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3月9日,党委巡察组向机关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一)思想高度重视,落实整改责任

收到校党委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机关党委于3月13日向各党支部印发了《关于印发<党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向机关党委的反馈意见>的通知》(机党〔2023〕4号),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反馈意见,一致认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深刻、客观公正、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机关党委将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作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二)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机关党委成立以机关党委书记为组长,机关党委委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机关党委书记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委员根据分工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各党支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检查,切实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中凝聚起抓好整改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

机关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过程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逐项深入查找原因、找准问题症结,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整改,做到每一个问题都明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人,坚持一抓到底。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研究制定了《中共新乡学院机关委员会关于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领导、整改内容和主要措施、工作步骤和任务、工作要求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力求既结合工作实际,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分解了整改任务,严把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

(四)建立清单台账,层层压实责任

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对照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举一反三,制定党支部整改措施150余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紧密结合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党支部的整改措施,针对25条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建立了整改清单台账,对每一个问题都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和落实细则,规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任务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及学校党委部署要求,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面推动本单位工作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浅尝辄止,学用结合效果虚化。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共新乡学院机关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机党2021〔5〕号),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觉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动机关大兴学习之风。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于4月19日上午、5月26日下午、6月30日下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等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入交流。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和《机关部门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抓好贯彻落实,着力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二是加强对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的督查,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督促整改。4月20日下午,机关党委在图书馆南楼521会议室开展党支部党建工作“互观互学互评”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委员和党务工作者,围绕党支部党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做法、思路想法看法、意见建议进行交流讨论。三是组织各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高校师生回信,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4日,机关党委向各党支部发布《关于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高校师生回信的通知》,组织机关教职工采用精读回信、专题讨论、心得交流等形式,集中学习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高校师生回信。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针对“政治理论学习的时效性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机关实际,做好贯彻落实。二是对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及时做好动态调整、补充,组织各党支部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3月28日,组织各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5月30日,机关党委下发《关于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三是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测试,通过测试引导党员主动学、反复学、深入学,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统揽全局作用不强,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

(4)针对“机关党委在有机融合所属各支部资源,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形成合力方面还有一定差距,未能将各个职能部门的个体优势整合转化为集体优势整体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同纪委、组织、宣传以及工会、团委等党群部门的联系,加强工作沟通,更好的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开展。4月11日,机关党委和学校纪委联合组织开展了“清廉机关行在新院,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廉洁教育活动。二是加强机关各部门间的的工作联动、协调、配合,推动部门间的相互支持,更加有效的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4月20日,机关党委开展党支部党建工作“互观互学互评”活动,邀请组织部周岩老师围绕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行专题辅导。5月8日,机关党委联合宣传部、信息化管理中心,开展机关部门网站、新媒体公众号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5)针对“机关党委缺乏对所属各支部重点工作如‘三重一大’问题的了解,更谈不上落实好其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发挥好党委政治引领作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协商机制,搭建沟通渠道,加强对机关各部门重要事项、重要工作情况的了解和把握,适时采取一定方式进行指导,促进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二是制定《中共新乡学院机关委员会党建工作有关事项请示报告报备办法(试行)》(机党〔2023〕7号)。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6)针对“‘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未能走深走实,活动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四聚焦双导向”锻作风抓落实(聚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实干导向抓落实;聚焦发展需求、师生需求,问题导向抓落实)专项建设行动。二是扎实开展“走基层、实调研、解难题、办实事”活动。5月9日,机关党委书记孙德春带领毛阳南、杨松、张奕格、杨艳一行五人,围绕“高质量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更好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到实验实训中心进行走访调研;5月12日,机关党委书记孙德春带领毛阳南、杨松一行三人围绕“提升机关党支部党建质量,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到纪委党支部进行调研,并参加纪委党支部“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主题党日;6月9日下午,机关党委召开推选先进党支部暨党建创优经验调研交流会议,就如何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充分沟通。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存在短板,舆论宣传阵地不足。

(7)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学校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文件精神和情况通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防控意识形态风险。4月15日,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机关全体教职工参观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览,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观看反邪教警示教育片。三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抓好责任落实,修订《新乡学院机关党支部日常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支部日常工作量化。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8)针对“舆论宣传阵地建设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规划、改版、设计机关党委网站,提升整体建设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委网站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做好信息发布、舆论引导,营造清朗网络空间。4月份,机关党委网站累计发布宣传部党支部、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等党建简讯20篇,较3月份增加19篇;三是组织开展机关党委所属部门网站全面排查工作,督促各党支部,对照巡察整改意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提升水平。5月8日,机关党委联合宣传部、信息化管理中心,对机关部门网站、新媒体公众号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四是针对武装部网站建设情况向宣传部汇报,加强沟通协调,指导督促武装部网站整改。4月18日,党委武装部递交整改报告。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主动担当作为还有差距。

(9)针对“机关党委各支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的还不够深入,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还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4月13日,组织机关各部门全体教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在4月15日,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机关各部门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平安校园建设风险排查,引导引导机关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开展风险隐患全面排查的重要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做好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0)针对“在推动重点难点工作方面措施还不够有效,推进速度不够理想。面对资金短缺、人员资源不足等问题,没有及时转变思路,仅仅停留在‘等靠要’层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培育斗争精神,激发机关教职员工勇于战胜困难、勇毅前行的昂扬斗志,焕发出建功立业、干事创业的强烈进取精神。二是聚焦部门工作重点难点,建立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助力推动高位统筹、全方位协调解决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1)针对“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有落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印发<党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向机关党委的反馈意见>的通知》(机党〔2023〕4号),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切实做好巡察整改的动员部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向机关党委的反馈意见,推进巡视巡察一体化,推进相关部门承担的具体巡视巡察整改任务的有效落实。二是针对“破解用人机制不优,不愿触碰三校合并留存大量编外用工问题”,人事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聚焦师生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责任不到位。

(12)针对“机关党委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认识宣传教育不到位,所属各支部没有把党建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引领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扛稳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把握“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效能和科学化水平。修订《新乡学院机关党支部日常工作量化考核办法(修订)》(机党〔2023〕5号),制定《中共新乡学院机

关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机党〔2023〕6号),《中共新乡学院机关委员会党建工作有关事项请示报告报备办法(试行)》(机党〔2023〕7号)。三是教育引导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树牢“政治机关”第一定位、“为党工作”第一职责、“对党忠诚”第一要求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党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3)针对“各支部存在以部门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处务会代替支委会、全体教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活动代替支部学习活动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组织规范会议记录,组织专题再培训,再学习,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4月20日,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党建工作“互观互学互评”活动。5月16日,组织各党支部专题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三会一课”与党日活动的意见》等文件。6月9日下午,机关党委召开推选先进党支部暨党建创优经验调研交流会议。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4)针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力度不够,日常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5月16日,组织各党支部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新乡学院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等文件,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5)针对“‘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检视问题不够深刻,学习效果一般。”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方式做深做实廉政警示教育,创新教育模式、丰富教育手段,着力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4月11日,机关党委和学校纪委联合组织开展了“清廉机关行在新院,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廉洁教育活动。二是根据《关于“清廉机关”创建行动的实施方案》(机党〔2022〕9号),进一步加强清廉机关建设。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服务师生宗旨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严谨。

(16)针对“领导干部‘七进’工作不扎实,关心师生利益不够,深入基层调研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走基层、实调研、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切实找准工作瓶颈和弱项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9日,机关党委书记孙德春带领毛阳南、杨松、张奕格、杨艳一行五人,围绕“高质量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更好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到实验实训中心进行走访调研;5月12日,机关党委书记孙德春带领毛阳南、杨松一行三人围绕“提升机关党支部党建质量,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到纪委党支部进行调研,并参加纪委党支部“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主题党日。二是加强与党办、组织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沟通,推动相关制度在机关层面的落实。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7)针对“个别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3月30日,向有关同志发送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谈话提醒书。二是在图书馆南楼522室,机关党委书记孙德春、巡察办主任郭明进同有关同志进行谈心谈话,指出问题,进行教育,帮助整改。三是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锤炼。四是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制定《中共新乡学院机关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机党〔2023〕6号),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缺乏艰苦奋斗精神。

(18)针对“仍然存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现象;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等重痕迹、轻实效的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督促检查,立行立改。二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加强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把“紧日子”过紧过实过细过好。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方面。

1.机关党委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政治引领作用弱化。

(19)针对“党委会召开次数严重不足,仅开过2次。”的

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向学校党委汇报,力争尽快开展机关党委委员增补工作。二是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委会议制度,提升机关党委自身规范化水平。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内部管理松懈。

(20)针对“各类会议界限不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同问题“各支部存在以部门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处务会代替支委会、全体教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活动代替支部学习活动现象。”统筹推进整改。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1)针对“‘三会一课’落实有差距,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重道远。”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议记

录和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二是加强对各党支部会议记录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会议记录人员的责任意识、理论认识、业务能力和实操水平。同问题“各支部存在以部门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处务会代替支委会、全体教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活动代替支部学习活动现象。”统筹推进整改。三是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党务工作者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四是开展“互观互学互评”活动,以党支部之间互观工作特色亮点、互学经验做法、互听心得体会、互评促进工作为主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五是开展党建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各党支部了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同问题“‘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未能走深走实,活动成效不明显。”,整改情况第一条、第二条统筹推进。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普遍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要求有关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兰考标准”,就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情况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3)针对“党费收缴存在不及时不主动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工作信息的发布,及时跟进,加强工作提醒,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党费收缴任务。二是将各党支部党费收缴工作的考核,严格落实《机关党支部日常工作量化考核积分》制度。

3.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存在短板,政治理论学习成效不显。

(24)针对“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效果欠佳。”的问题。

结合问题问题(1)(2)(3)中,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相关整改内容,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学习效果。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5)针对“应知应会测试整体较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问题问题(1)(2)(3)中,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相关整改内容,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学习效果。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在机关党委网站建立应知应会专栏,适时发布学习内容。截止目前,已在机关党委网站开设学习园地栏,并相继发布习近平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等学习资料。三是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测试》。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巡察办精心指导下,机关党委的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针对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2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下一步,机关党委将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精神,严格按照校党委巡察组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推动机关党建和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一)保持力度不减,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态度,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实行项目管理、明确时序进度、建立工作台账,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各方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加强学习,加大教育宣传,强化贯彻执行,提高执行效果,确保发挥作用。

(二)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校党委决策部署在机关党委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切实履行机关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机关党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建立长效机制,助推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压实责任,举一反三,坚守职责担当,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整改任务,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学习长效机制、督导机制、协作机制,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促使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机关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3-3682019,邮箱:xxxyjgdw@126.com。

中共新乡学院机关委员会

2023年7月20日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第四轮校内巡察整改情...
· 巡察公告
· 关于开好2020年度机关处级单位领导...
· 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新乡学院机关第...
· 关于做好推荐中共新乡学院机关第一...
· 机关党委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
群众工作 更多>>
· 党支部“三会”由谁召集并主持?
· 主题党日多久开展一次?
· 图解:什么是“三会一课
· 党支部“三会一课”的任务、要求是...
· 组织生活会
· 党支部书记工作方法:搞好调查研究 ...
· 党支部委员会有哪些职责?
· 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的职责分...
· 党支部书记人选应具备哪些条件?
· 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出缺时应...
· 应如何对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
·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机关党委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邮编:453003